.st0{fill:#FFFFFF;}

【2020】 4大精油擴香機比較,各種擴香方式的推薦心得評比 

 7 10 月, 2020

By  一心 (Grace)

文章更新日期 2021 年 1 月 21 日

走進百貨公司,經過精油香氛品牌的專櫃時,是不是會被療癒的香氣吸引而停下腳步呢?
想讓家裡也有同樣的芳香氣息,是不是也想挑選一台合適的機器使用呢?

如何挑選擴香產品?

接下來,介紹市面上常見的4種精油擴香方式,這4種屬於機械式的(要插電或放電池)擴香,可以聞到的味道比較明顯,另外有自然式(不插電)的擴香,請參考

水氧機

水氧機是藉著超音波震盪原理,霧化水分子,讓精油的香氣隨著霧化的水分子飄散出來,達到擴香的目的。

水氧機是市面上品牌最多,價格區間也最廣的擴香方式,震盪頻率的高低與價格成正比,挑選一個造型漂亮的水氧機,可以為為室內空間的質感加分。

使用小秘訣:水氧機原本就是加濕器的設計,主要是用來裝水的,因此將水換成純露來擴香,更適合水氧機的使用哦!

適合空間:3-6坪

優點

  • 節省精油使用:每100ml,約只需3-5滴精油,擴香可持續1-2小時(視精油種類而異)。
  • 在冷氣房中,或乾燥的冬天,可加濕空氣。

缺點

  • 若是家裡較潮濕,會增加環境的濕氣,或者水氧機放置的家具附近,可能容易發黴
  • 柑橘類精油遇水可能會出現有水氣的果實氣味(與原本的新鮮感不同);岩蘭草、安息香等比較重的精油會沉在底部,影響超音波墊片
  • 水氧機的超音波墊片,需要常保養(可以噴酒精,溶解沉在底下的精油後倒掉)
  • 我自己的實際感受是一開始香氣較重,約半小時後,香氣越來越淡

產品連結

身邊友人推薦無印良品的水氧機,很耐用!

 

 

插電擴香石

擴香工具擴香石

擴香石是藉由插電讓金屬片恆溫加熱,使精油揮發,達到擴香的效果。

這種方式與其它的加熱擴香(蠟燭、燈炮)比起來是較為安全的,目前市面上有淺盤跟深盤的款式,淺盤溫度約攝氏50-60度,深盤溫度會到攝氏70-80度,精油遇熱會加速揮發,短時間內,即可聞到香氣。

放在房間擴香並定時2小時(深盤擴香石有此功能),可以緩和睡前的情緒,幫助睡眠。想換氣味,把盤子拿起,用酒精擦拭晾乾即可。

使用小秘訣1:在插電擴香石上放入海鹽,再滴入精油,可以延長香氣的時間,使用過的海鹽放入溫熱水中可以拿來泡腳。

使用小秘訣2:深盤擴香石的溫度適合在冬天時,拿來溫熱按摩油,再塗抹身上,非常舒服。

適合空間:3-5坪,我自己會放在房間,開兩個小時擴香

優點

  • 方便使用,可以快速聞到香氣
  • 混合較濃稠的大分子精油,味道持久
  • 恆溫,不會有過熱問題
  • 價格約在 $1000 以內
  • 清潔容易,只需加酒精,溶解殘留的精油,擦拭乾淨即可

缺點

  • 只能小空間擴香(臥室)
  • 精油加熱後,會稍微影響氣味,比如甜橙精油會變成烤橘子的氣味。
  • 若不是使用定時裝置,須記得關閉電源。

產品連結

 

擴香儀

擴香工具擴香儀

擴香儀的原理,根據Organic Aroma解釋,擴香儀利用氣壓噴氣原理,以霧化方式,將精油的香味散發於空氣中的擴香儀器。

是一個結合了水氧機與擴香石的優點,並且改善缺點的產品,價格約在$2000-3000 之間,是我非常推薦芳療玩家們使用的產品。

當初會購入擴香儀,因為原本用擴香石滴柑橘類精油都聞不太到味道,就很期待滿室水果香的空間,使用了擴香儀之後,非常滿意,水果香真的很促進食慾啊!

小秘訣:如果想將擴香儀放臥室幫助睡眠,又怕味道太濃,可以在進臥室前5-10鐘前打開,進臥室後就關掉,即可享受滿室的精油香氣。
Grace的甜美夢鄉配方:真正薰衣草 5 滴 + 甜馬鬱蘭 5 滴 + 羅馬洋甘菊 1 滴

適合空間:5-10坪

優點

  • 安全,2小時會自動斷電
  • 不加熱精油,可以聞到純粹的精油香氣
  • 適合大空間使用

缺點

  • 較消耗精油,我自己一次會滴10滴左右,約擴香半小時(還會剩一點點)
  • 不適合直接加入濃稠的精油,例如:岩蘭草、安息香
  • 玻璃瓶身很容易打破
  • 須定期用酒精清洗。

產品連結

無水香氛機 / 行動式精油霧化香氛機

擴香工具行動擴香儀
此為MiniPRO行動擴香儀官方圖片

前面提到的三種機型都必須插電使用,若是想攜帶出門就沒那麼方便,因此市面上就有了這款擴香機器。

行動式擴香儀,是在內部使用精油瓶,利用馬達將精油往上吸,使用奈米霧化技術擴香,與擴香儀一樣可以聞到純精油的香氣。

此商品款式做成圓柱狀,很適合放在車內飲料的空間也適合攜帶在外使用。

Grace 最近入手一台,來分享一下感想,機身像一瓶飲料,可以隨時移動,可以在任何地點享受香氣,真的比前面幾種插電式的更不受地點限制,是一大優點。

而缺點則是每次使用需將至少2-3ml的精油放至精油瓶(如下圖,方便馬達可以吸出精油),若想更換氣味需換精油瓶,或者將原本未用完的精油倒出,清洗後再裝入新的精油。

更換氣味的方便性不像插電擴香石或者上一款擴香儀,只需要將精油滴幾滴進去,啟動,即可馬上享受味道。我會先調幾罐功能性精油,比如睡覺前,放助眠放鬆的複方;在工作環境則換成提升專注力的複方(至少2-3ml),這樣更換瓶子即可馬上擴香)

行動香氛機的噴頭+內瓶

來看看行動香氛機是如何運作的吧!以下為 MiniPro的官方影片:

適合空間:2-6坪 (依據調節的強度與時間長度,決定香氣影響的範圍)

優點

  • 攜帶、移動方便
  • 可以聞到純粹的精油香氣

缺點

  • 每次使用需將至少2-3ml的精油放至精油瓶,若想更換氣味需換精油瓶,或者將原本未用完的精油倒出,清洗後再裝入新的精油(需要改變習慣,來配合擴香儀的方便性)
  • 須定期用酒精清洗

產品連結:

 

結論:表格整理

產品適合空間優點缺點價格
水氧機4-8坪● 幫助空間加濕
● 節省精油
● 空間容易潮濕
● 精油氣味較淡
500 ~2000 不等
插電擴香石3-6 坪● 價格較低
● 方便使用
● 柑橘類精油,氣味會微變調
● 只能小空間擴香
1000 以內
擴香儀5-10 坪● 大空間擴香
● 純精油氣味
● 消耗精油
● 不適合濃稠精油
● 玻璃易碎
1500 ~ 3000 之間
行動香氛機(擴香機)2-6 坪● 攜帶方便
● 純精油氣味
● 更換香氣需換瓶
●不適合濃稠精油
2000 – 3000 之間
適合空間是以我自己實際感受空間為主

以上是關於擴香機的比較與心得,希望對正在尋找挑選適合自己的擴香方式的你有幫助,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。

 

〈延伸閱讀〉

更多文章

9 4 月, 2024

14 11 月, 2023

11 9 月, 2023

23 5 月, 2023

9 12 月, 2022

5 12 月, 2022

5 5 月, 2022

24 1 月, 2022

一心 (Grace)

Hello,我是你的芳香閏蜜 一心
一個熱愛芳香療法的精油玩家,擁有超過 300 支的精油,在還沒進修芳療課程前,都是靠著網路資訊以及書籍上的資訊認識精油相關知識;
深入進修,學習精油化學後,擁有了獨立思考精油對於日常應用的知識,希望這裡可以提供給你實用的資訊,跟我一起愛上植物的芳香世界

留言區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

{"email":"Email address invalid","url":"Website address invalid","required":"Required field missing"}

追蹤我們